close

人生規劃/證照

你知道嗎?學生從自己選擇開始,就是規劃自己人生的開始。從高中選擇普高或是高職,到選系選校..等等,不是單一為了升學而學習,而是在學的這段時間不斷累積專業知識,到未來工作上能有好的發展。在學的期間,應該是要把自己未來的人生藍圖規劃出來,但你有想法嗎?還是跟大多數人一樣想都沒想過呢?

確認目標

現實中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以後要作什麼,甚至不曾思考,畢業後,因為自己所學去找工作,結果工作不如預期,才覺得人生好難。但有少部份人會先想好自己未來要作什麼,有目標有計劃的準備、進行,進入職場不只起薪比其他同學高,工作更是自己所想要的,過上自己想要的日子,這種人生勝利組,其實只是想的比別人遠,準備的比較早而已。

藍圖規劃

大學四年,除了課業最重要的就是規劃自己的未來,在學成績再好,畢業後還在迷茫的人大有人在,或是畢業後找的工作跟在學所學無關,那說真的,只不過是花錢浪費時間,買學歷罷了,拿出去頂多說我是大學/研究所畢業,然後呢?還是盡早思考好未來提早往你要的目標準備吧!

時間運用

學生最有利的地方就是時間較多,大多時間運用在學業、興趣、社交和打工上,但你可以試想一下,這些時間上的運用是不是真的對你有幫助呢?

這邊我們分開思考
1.學業|學生的本分不用多說,但除了學校要求的學分、論文或是畢業門檻,你準備好你的專業技能嗎?像是經驗、證照、資格..等,想一下應徵工作或是要求薪水時,你有什麼可以拿出來談的。

2.興趣|培養興趣是充實人生的一部分,但興趣要用再對的地方,如果是單純玩樂,最好適度就好,時間浪費太多在玩樂,其實只是跟未來先賒帳借時間,甚至之後要付出更多時間。

3.社交|這是在學時最重要的事之一,同學的友情牽絆,在未來出社會可是很難得的,但是雖然重要,一樣不要把時間放在跟朋友玩樂,可以多參加一些有意義的活動認識不同的人,在未來或許還是你的貴人呢!

4.工作|很多人都會去打工,但除非是累積相關工作經驗或是有經濟的問題,不然真的建議在這時間盡量充實自己的腦袋,既然就學,就別把學習的黃金時間拿來賺那點打工錢,應該趁現在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技能,這樣對未來才有幫助,不要只看打工這短期利益,遠不如充實自己的長期利益。

未來就業

有目標後,先為自己做一些評估吧!你可以問問自己

1.出社會拿什麼與人競爭,如果是非本科,又要怎麼勝過本科系的人?
2.你覺得這工作你可以勝任嗎?需要什麼條件?
3.錄取後,要怎麼快速上手,未來,怎麼達到你心中理想的待遇呢?

總之,在學時最好先明定目標,不知道要作什麼,可以多去嘗試,不要畢業了才在做這件事,不只浪費時間,在應徵時也可能是扣分的原因,最後開始著手自己的專業能力吧,不論是經驗、語言、證照、技能,準備越多畢業後才能更順利過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證照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